close


姓名:張庭穎 年齡:25


瑜伽年資:


    數年前我便有學習瑜伽的想法,只是礙於許多現實條件的限制,拖到最近才真正踏入瑜伽的世界。  


   我今年25歲。十個月前,我被中醫師提醒心臟已經有衰竭的預兆,於是我開始慢跑健身,持續慢跑了將近一年,後來再度診斷,我的心臟機能開始逐漸轉好,然而我卻無法因此滿足.......

       我是個長時間坐在電腦桌前工作的『電腦族』,慢跑雖然能讓我流汗喘息,對於我長期以來的肩頸、腰背酸痛卻沒有明顯的改善,身材的曲線雕塑,也僅止於體重數字下降,而沒有辦法有效擺脫長時間久坐造成的『腰鬆臀垮小腹大』造型(流淚)


    經由于焄的介紹,我來到沐風上課,從第一堂課對瑜伽全然無知、盲目慌張的急著擺出和老師一樣的姿勢體位,到逐漸理解瑜伽的內涵,其實是『每次都比上次的自己進步一點,靜下心來,聽聽身體想要說些什麼』,我學著不跟別人比較,只專注於自己的身體、自己的筋骨。


   在做貓式拱背時,我察覺到我多麼虧待我的脊椎,因為我從來沒有好好的伸展過它;在做弓式動作時,我發現我多麼虧待我的腿腳關節,因為我從來沒有好好鍛鍊過下肢的肌肉;在做眼鏡蛇姿勢時,我發現我多麼虧待我的腰部,因為第一次做眼鏡蛇姿勢,我的腰舒暢到了極點;在做彼拉提斯時,我發現我多麼虧待所有支撐我的骨架,因為我的肌力缺乏訓練,鬆軟無力,導致我總是苦於肩頸、腰背的疼痛,卻只能偶而用按摩或貼止痛藥布的方式治療。


   我成長於一個注重內在勝過外在的環境,但是經過瑜伽痛苦中帶著快樂的課程,我重新發現了自己的身體,原來是如此的渴求著被注意、被好好照護。


   我將原本每日健身內容從慢跑換成瑜伽之後,頭三天只差沒趴在地上用『匍匐前進』行動,因為長期以來未曾被鍛鍊過的深層肌肉,全部都被叫醒。第四天開始,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,長期困擾我的肩頸酸痛、腰酸背痛通通被趕走;因為開始鍛鍊肌肉之後,骨頭、關節的負擔變小了。前三天上完瑜伽課就『殆欲斃然』的症狀也沒了取而代之的是回家之後精神百倍的連洗兩大桶衣服!


   在電腦前面工作時,多年來總是不知不覺得一坐數個鐘頭,現在每半個鐘頭,右肩便會又緊又痛,有如肉裡長出針山,我知道,這是因為我的身體變得更靈敏了,以前我總是漠視身體的警訊,即使肩膀劇痛也不太在意,慢慢的對於酸痛症狀也變得不放在心上,現在我開始注意自己身體的警訊,當身體呼叫我該休息、該舒緩,我明白『不能再隨意漠視自己的健康』!感謝身體的警訊變得靈敏,讓我得以及早防止病痛再度上身。


   剛開始上課時,我總是緊張兮兮的盯著老師的姿勢看,因此腦袋幾乎都維持著一個『像旁邊轉九十度』的模樣,爾後我試著只聽老師口頭指示,這才發覺,沐風的老師們果然教學經驗豐富,我只需要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,將體位盡量坐正確,其實老師們是深諳教學技巧的。現在我甚至有大部分的時間,會將礙事的眼鏡取下,在半忙的狀態下專注的上課。


   除了改善了身體健康之外,日常生活中,我也對自己的不良姿勢更有察覺力,駝背、伸脖子、身體歪一邊打電腦已經不復出現在我身上;走路時也會提醒自己要抬頭、挺胸、縮下巴、收小腹、夾屁股、雙腳掌平行,乍看之下似乎很辛苦,但是習慣之後,走起來會很美喔!


  上一次去拜訪親戚之後,我與幾位長輩一同出門逛逛,我和比較年輕的舅舅走在前面,年紀較大的阿姨及我媽媽走在我們背後,當晚回家,我媽媽轉告阿姨的讚美,說我從背後看起來很好看,走路姿勢很挺很漂亮。


  我當時心中狂喜兼竊笑,表面上卻故做謙虛:「那一定是我正面看起來不怎麼樣,所以光看背面就給你們『驚艷』了啦!」,想不到我媽媽非常的誠實,脫口而出:「對啊!妳歐~『後面一朵花,正面是苦瓜』!(請用台語,會更傳神)好吧!至少我已經從「一整條苦瓜」變成「只有前面半條是苦瓜」,後面看起來已經是一朵花了.........


   除了體能、健康的改善之外,上課之前的靜坐,也讓生性急躁、缺乏耐心、暴躁意怒的我,有一個紮紮實實的、將心靜下來的機會,我總會趁靜坐時,告訴自己:「把正面的能量充滿我的身體吧!」在悠長的呼吸中,我想像自己是一個往上飄的氣球,不需要用力,卻有著整個人往上提的力氣。經由靜坐以及瑜伽內涵精神的浸潤,我不再像以前那樣執著、易怒、衝動。


   期待我的心境能夠更加的平和開闊,『後面一朵花,前面也是一朵花』的那一天早早降臨。


   也祝福所有悠游於瑜伽世界的同好們,各個都是美麗的一朵花。


 



1.「殆欲斃然」意指「累到快要死掉」。


2.近視約一千度,不戴眼鏡確實是半盲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沐風瑜伽養身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